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加强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4 10:30信息来源:原创 【字体:  

问答解读|《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服务中心,市交通执法支队:

2月23日凌晨4时39分,南京市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院治疗。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引发。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现就加强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安全管理

据统计上报,目前,全市公交车45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占比91%;出租汽车1345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占比24.5%,新能源纯电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占比36%;巴中市巴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建设充电桩43个(充电枪86支)。随着“电动四川”行动的深入推进,我市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道路客货运输、汽车客运站等重点运输企业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占比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覆盖率将越来越高,安全生产和监管面临新的挑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行业管理机构务必高度重视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安全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二、加强对道路运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有关标准的宣贯培训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行业管理机构要重点加强对《纯电动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JT/T1344—2020)(以下简称《电动规范》,见附件)的宣贯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行业管理机构、道路运输经营者、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等不同对象,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贯活动,教育引导相关人员全面准确把握《规范》有关内容。

三、加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车辆技术管理

(一)严把机动车维修企业资质关。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维修企业应依法进行备案,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维护作业人员应取得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并经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纯电动汽车经营者不得到不具备作业条件的企业进行维护。

(二)规范纯电动汽车维护作业项目和要求。督促指导机动车维修企业严格按照电动系统专用装置“日常维护作业项目和要求、一级维护作业项目和要求、二级维护增加的作业项目和要求、二级维护竣工检验项目和要求”等标准开展道路运输纯电动汽车的维护、检测和诊断。

(三)完善纯电动汽车车辆技术档案。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按照《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 18344),科学合理确定维护项目和维护周期,严格落实车辆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同时,按照《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档案(2023版)》要求,建立完善车辆技术档案,实行一车一档,档案内容应当准确、详实。

(四)完善纯电动汽车车辆管理档案。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行业管理机构要依托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完善道路运输车辆管理档案,及时更新档案内容,推进车辆管理档案信息联网共享,为道路运输经营者网上办理车辆转籍、过户、变更等业务奠定基础。

四、加强充换电设施安全管理

(一)严格充电设施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充电设施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规定,确保其质量可靠。设施应具备良好的防护措施,如过流、过压、欠压、过温等保护功能,以防止设备损坏或引发安全事故。

(二)加强充电设施的巡检和维护。定期对充电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对充电设施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确保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严格充电操作安全规范。用户在使用充电设施时,应遵循正确的操作流程,确保连接牢固,防止漏电和触电事故的发生。同时,用户还应注意避免充电设施过载,遵守充电时间限制,避免充电设备过热或过载,造成安全隐患。

(四)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对于可能发生的充电事故,应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应急处置流程。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应对。

(五)加强人员培训。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充电设施的使用方法、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

(六)加强安全监管。要加强对电动汽车及充换电设施的监管力度,确保相关企业和个人遵守安全管理规定。设施建设与管理:充换电设施的建设应符合城市规划和消防安全要求。设施周边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和消防设施,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五、加强监督检查

要切实加强业务指导,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对维修经营者是否依法备案或者备案事项是否属实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按照《电动规范》《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等规定和要求,重点围绕实车核查、检验检测、二级维护等重点事项,综合运用行政执法、信息技术、信用管理等手段,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相关企业的监督管理,对不按规定进行车辆技术管理的道路运输经营者,不按标准规范进行维护修理,出具虚假维修合格证的维修企业,要依法整改和处罚,并将整改处罚情况纳入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三是对不如实开展检验检测的机构,要报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四是督促指导有关道路运输企业积极对接充换电设施建设主管部门,不断建立健全完善充换电设施管理制度、充换电操作流程、应急处置方案制定,通过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电动汽车及充换电设施的安全运行,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环保的选择。

特此通知。

附件:附件1+JTT1344-2020+纯电动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pdf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