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做好2024年道路水路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02 11:32信息来源:局运输科 【字体:  

文件解读|《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4年道路水路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相关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40天。按照部、省有关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2024年道路水路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确保物流畅通高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春运形势

2024年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货物运输需求旺盛,预计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保障任务繁重。加之今年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预计将增多,春运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任务更加艰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紧盯公众出行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行业稳定等重点任务,及时研判预警,统筹指挥调度,迅速处置应对,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2024年道路水路春运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二、强化客运运力保障

(一)做好道路客运组织调度。一是严格启用外借运力。结合春运客流分析研判情况,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强化道路客运组织调度,对确需外借运力支持当地春运的,要组织辖区客运企业及时报备,对企业、车辆及驾驶员资质等初审合格后,报市局复核,并函告车籍地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认后启用。二是加强农村客运服务保障。充分利用“金通工程”小黄车,通过预约响应式服务,增开赶集班和春耕班,提供包车服务,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求。三是强化与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接。加强旅游重点地区及景区客源、客流规模、出行方式等信息共享,加大运力投放,引导道路客运和城市客运经营者开行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定制客运线路,满足游客旅游出行需求。四是组织开展春运温馨服务。组织实施好“春风行动”“情满旅途”服务行动,对出行需求相对集中的务工人员、学生等,积极开展团体服务、上门服务,具备条件的可组织包车运输,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返乡返岗、学生平安离校返校。

(二)做好水路客运组织调度。督促水运企业严格落实水路客运服务质量标准,加强水路运输组织,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督促重点水域客运企业严格按照公布的班期、班次、票价营运,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加强旅客运输衔接。组织城乡客运经营者加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运力投放,做好城乡客运与干线运输方式的信息共享和有效衔接,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指导城市客运经营者根据当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班次时刻信息采取延长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调度机动运力,开行区间车、定制公交、夜班车、直通车等措施,有效满足旅客抵离接驳出行需求,特别是做好夜间到达旅客的疏运工作,防止旅客大面积聚集和长时间等待。

三、强化货运物流畅通

一是充分发挥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强化统筹调度和部门协同联动,深入分析研判春运及今冬明春重点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流量流向和需求特点,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枢纽、主要通道交通物流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强化风险研判预警,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二是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提高农村邮政快递通达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农资、“年货”等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保障春运期间城乡末端配送服务不中断。三是坚持7×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督办转办、一事一协调、信息报送等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交通物流不通不畅问题。

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

(一)优化旅客票务服务。组织做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全面提升春运公众出行体验。指导客运经营者完善售票服务,多渠道发布客运服务信息,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客票预售期,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线上售票渠道,推广联网售票和电子客票服务,便捷旅客购票乘车。根据需要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员等群体购票,便利旅客办理退改签等业务。严格实行明码标价,保持票价基本稳定。因受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影响或政策调整、运输经营者原因等导致不能提供运输服务的,相关经营者应当为旅客免费退票或统筹解决旅客出行问题。

(二)提升旅客候乘体验。督促指导客运站经营者严格落实客运服务标准和环境卫生要求,加强站内客流疏导组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候车和排队登车。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在进站、安检、售检票、候乘等关键环节,及时增加服务人员和设施设备,确保高峰时段进出站和安检通道应开尽开,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

(三)强化重点群体出行服务保障。指导客运站及客运经营者加大对重点群体出行关心关爱力度,在售票、安检、候车、换乘等环节,提供暖心温馨服务。依法依规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英烈遗属和儿童等重点群体乘车优待政策,提供优先购票、安检、登乘等服务。加强与工会组织对接,鼓励在客运场站、城市公共交通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春运一线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提供票务协助、候车引导、行李搬运、无障碍及专用通道等多元化志愿服务。

(四)做好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督促客运经营者及相关运营单位认真做好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水上服务区、交通运输工具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督促客运经营者做好一线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避免带病上岗、交叉感染。倡导公众出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旅客进入客运场站以及乘坐客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为旅客健康出行提供适当便利和服务,让旅客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春运期间,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五、强化路网运行保障

加强长大桥隧、连续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公路巡查养护,及时排查整治公路病害。合理安排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施工计划,除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开展的应急养护工程外,避免在春运出行高峰期间开展公路养护工程。加强高速公路救援和除雪除冰力量配备,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冰冻雨雪灾害时快速处理,及时清理现场,尽早恢复交通通行,提升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六、强化安全应急保障

(一)全面做好人员设施设备保障。一是督促运输经营者对照春运大客流特点,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特别是针对路面结冰、团雾、极端恶劣天气等突发场景,加强防御性驾驶培训,提高驾驶员应急驾驶技能。二是密切关注驾驶员、船员身心健康,严禁身体不适应、心理不健康的驾驶员、船员上岗运营。三是对照冬季道路水路运输特点,全面开展运输装备和安全设施检查维护,加强港口、航道及其设施设备运行监测,确保交通运输工具准备到位、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四是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执行道路水路旅客实名制管理规定,做好旅客及行李物品、托运物品等安检查危,严防违禁物品进站上车上船。

(二)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一是督促道路客运经营者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管理规定,对存在虚假接驳、接驳点不规范运行的,及时通报车籍地交通运输部门跟踪整改。二是重点加强农村客运车辆安全监管,严禁非法违规运行。三是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和重载货车动态监控,严防车辆脱离动态监控运行。四是严格落实电子运单制度,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过程安全管理。

(三)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客运场站、港口码头、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执法力量投入,依法从严查处客车非法营运、异地违规运营、农用车和货车载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非法从事网约车营运等行为。加强道路客运跨省违规运营治理,严格查处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地运营、动态监控不在线运营、包车未按照备案事项运行等违规行为。

(四)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处置。会同公安、气象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针对恶劣天气、重特大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旅客大量聚集等突发情况,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做好部署安排。科学部署应急救援力量,保持救援人员、设施装备等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迅速有效处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多渠道做好恶劣天气预警提醒,一旦出现强降温、大范围冰冻雨雪等极端情况,及时督促运输经营者调整运输计划,严格落实禁限行(航)规定,不具备运行条件的,应停尽停、应关尽关、应撤尽撤,杜绝冒险运输、涉险运营。妥善做好突发状况下的旅客分流疏导,遇大客流需跨区域调配运力、增开运输专线的,要加强运输工具检查维护和驾驶员安全培训,最大限度保障运输安全。

七、营造春运良好氛围

(一)引导公众文明有序出行。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广播、电视、海报等多种方式和“e路畅通”等微信小程序,通过“车、船、路、港、站”等综合运输服务窗口,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错峰避峰出行。加大安全文明乘车(船)宣传力度,引导公众诚信文明出行。会同公安部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出行安全宣传,引导社会公众选择合规客车出行、全程系好安全带。

(二)加强春运人文关怀。加大对运输企业的助企纾困力度,多措并举解决城市公交等企业欠薪欠保等问题,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司乘人员、执法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等从业人员的关心关爱,对春节假期在岗职工开展走访慰问。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下的兜底保障,为临时滞留人员提供餐饮、热水、休息、如厕、保暖等基本服务。

(三)加强春运工作宣传。广泛收集春运服务一线典型做法和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真情服务的感人事迹,多渠道深入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春运工作良好氛围。

(四)畅通服务监督渠道。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等渠道,做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留言收集及处理,及时解答旅客信息咨询,及时受理、跟踪督办春运期间群众咨询投诉,保障旅客合法权益。

八、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一)加强春运值班值守。完善综合运输春运工作机制,严格执行7×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全面掌握春运期间道路水路运输生产和稳定运行情况,妥善处置道路水路突发事件。

(二)做好春运信息报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道路旅客运输信息报送,每日上午9时前登录“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点击“节假日报表”菜单,填报前一日道路旅客运输相关数据。

(三)做好春运总结报送工作。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于2024年3月7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