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巴中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公共交通运输事项实施方案》意见建议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4-03-22 ] 至 [ 2024-03-27 ] 状态:已结束

全面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突出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统筹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社会吸引力,提升公交客运效率和出行分担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市交通服务中心牵头起草了《巴中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公共交通运输事项实施方案》。现征求公众意见,意见或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于2024年3月27日前反馈至我局。

一、寄送信函至: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邮编:636000。

二、网站页面留言。

三、电话留言。(联系人:何鹏瑞;联系电话:0827-8583287)

附件: 《巴中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公共交通运输事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巴中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公共交通运输事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指导思想

为持续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我市“一城三区”城市融合发展新格局,特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突出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统筹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社会吸引力,提升公交客运效率和出行分担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全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经济、高效的公共交通运行体系,提升城市品味和人民生活品质。

三、总体目标

实施公交站台提档升级工程,为市民提供良好候车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化巴城中心城区(含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公交线路,保障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开通通勤专线、学生专线、就医专线、敬老专线、旅游专线等特色线路,满足群众多元化出行需求。

四、工作任务

(一)公交站台提档升级。对“一城三区”40个公交站点实施提档升级改造,着力解决城区个别公交站点点位、相邻站点距离设置不科学问题。

(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按照“加密线网、快速直达、区域循环、延伸周边”原则,一是优化跨区线路,提高公交服务能力和线路运转效率;二是取消或调整低效、重叠度高、替代性强的线路;三是提前做好汉巴南高铁巴中东站、巴中西站(恩阳站)等交通枢纽站投用后的接驳运力准备;四是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改造;五是加强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客流密集点位公交线网覆盖。

(三)特色专线多元保障。综合产业园区、聚居点等群众出行需求,实施城市公交、镇村公交、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等多元客运模式。拟开通通勤专线、学生专线、就医专线、敬老专线、旅游专线等特色线路5条,一是拟新开行“兴文客运站至化湖游客中心”和“兴文客运站至奇章”2条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旅游专线、城乡公交);二是拟新开行巴州区至枣林、光辉等乡镇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城乡公交);三是拟新开巴州城区至清江工业园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通勤专线);四是拟新开恩阳城区至柳林工业园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通勤专线)。

五、进度计划

(一)公交站台提档升级。一季度前完成改造方案设计、报审、招标等工作;二季度完成25%;三季度完成50%;四季度至少完成80%,力争2025年春节前全部完成验收。

(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一季度前完成巴城公共交通运力规划优化方案编制,对巴城公交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标,择优确定运营企业;二季度完成征求意见、上会审议等工作。三季度公开发布方案,全面启动实施。

(三)特色专线多元保障。三季度前完成特色专线开通任务。

六、工作措施

(一)细化落实措施。局运输科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组织实施管理。责任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任务目标、合理安排资金,建立工作台账和季度任务清单,确保项目推进有力。

(二)加强要素保障。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要履行属地责任,加强对接,做好协同配合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对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保障力度,协同联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全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完成。

(三)强化督导检查。我局将2024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季度和年度目标考核,局运输科要及时跟踪督导。责任单位和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