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鹏凌建议:
将四川成都—巴中—陕西安康铁路项目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9 09:29信息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建议,将四川成都—巴中—陕西安康铁路(以下简称“成巴安铁路”)项目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开工建设。

成巴安铁路起于成都市,经绵阳市、南充市、巴中市、达州市至陕西省安康市,线路全长566公里,计划按照时速350公里、客专双线标准规划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省级相关规划;中铁二院已将成巴安铁路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建议项目,报送国铁集团发展改革部。

高鹏凌说,建设成巴安铁路是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区交流的使命要求。成巴安铁路作为超大城市成都北上至首都北京的高标准客运新通道组成部分,该铁路又能通过成昆高铁沟通泛亚铁路,有利于促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的衔接交融。建设成巴安铁路是优化交通结构、填补路网空白的必然需求。成巴安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成都至北京由现在7小时陆路交通圈向6小时陆路交通圈迈进,对进一步提高区域超大城市到首都陆路交通通达效率意义重大。建设成巴安铁路是振兴革命老区、增进人民福祉的迫切需要。成巴安铁路横贯川陕革命老区,建成后将结束南部、通江、万源、紫阳等革命老区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将特大城市和老区城市串联起来,对加快区域高质量均衡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高鹏凌说,成巴安铁路项目规划有政策支撑,线路比选有优越性,项目布局时机成熟。为此,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铁路集团等有关单位将该项目作为高铁大通道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导四川、陕西两省发展改革委尽快组建相关工作机构,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