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春运要特别用心

发布日期:2021-01-28 16:25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2021年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就地过年”成为主流,“长途奔波”成为少数,今年的春运十分特别,服务保障工作局面复杂、形势严峻。交通运输行业必须全力以赴,坚守防疫大局,细化服务举措,强化应急保障,在防疫和春运两条战线勇于担当作为,为稳民心、稳供应、稳出行发挥好兜底服务保障作用。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地集聚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仍在发生。有效防控疫情事关大局和长远,是今年春运工作中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全行业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两项工作。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春运工作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突出民生优先。春节当前,一些地方还在全力战“疫”,当地的防疫物资能否有效供应,战“疫”一线人员的出行可有保障,居家群众的生活物资能否及时到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当有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应急预案。

防疫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要在精细化做好春运服务保障的同时科学防控疫情。今年春运期间,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交通运输行业的责任减小、压力减轻。根据预测,今年春运40天,仍有十几亿人次的客运量需要保障。

运量总体不少,防疫责任很重,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地应大力支持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严密防控体系,从人员调配、物资储备、设备配备等方面提供充足保障;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在车、船、路、港、站严格落实旅客“健康码”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检疫措施。相关企业要在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对交通场站内和交通工具上的人员密接部位开展消杀工作。此外,也应保障交通运输一线人员的健康,上岗前要测体温,上岗时要戴口罩,并通过合理排班、调休等举措,确保他们不带病上岗。

需要注意的是,严格防控疫情不应阻碍合理出行,各地应优化管理和服务举措,尽量避免在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出入口出现聚集性排队的现象。

运量相对减少,运力更加充裕,更应展现高质量的保障服务水平。运输保障要突出精准化,服务举措要注重人性化。一方面,运力投放要精准,运行保障要顺畅。部门间应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各类交通通道畅通,使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精准对接,确保运输高效有序运转。另一方面,管理措施要精细,服务旅客要贴心。在做好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到防疫形势下旅客的特殊需求。

例如:对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他们顺利出行。“无接触服务”已大量普及,但在购票、取票、退票、行李托运等环节还应有人工辅助,也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细服务。春运期间临时改变行程的旅客较多,运输企业应优化退改签措施、畅通退改签渠道,为他们提供便利服务。

留人重在留心,生活无忧人心才能安稳。今年春节期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很多人乡愁在远方,人却留在了他乡。物资需要供应,出行需要保障,交通运输必须为他们提供坚强后盾。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指导城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企业,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消解留守人员的乡愁;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货运和快递物流渠道畅通,保障城市物资及时有效供应,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非常春运,更要突出抓好安全运营工作。今年春运期间,由于防控疫情,春运暗访检查难以实施。各地必须创新举措,督促运输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比如,可以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对在途运营车船的检查。运输企业更要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调度优质运力,配备优秀司机,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上路。

特别的春运需要特别的用心。让寒冬中回家过年的旅客感受到出行的温情,让疫情中留守他乡的人们体验到浓浓的年味,交通人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