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7:01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陈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打通光雾山景区旅游通道并开通景区直通车的建议收悉。我局结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光雾山景区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完善景区支撑性交通保障、完善景区交通服务保障、谋划景区重要景点的交通服务保障等建议,对于促进巴中“交通+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此,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工作中吸收借鉴。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支持文旅新区发展,多次赴文旅新区协调对接,形成支持文旅新区发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与文旅新区管委会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双方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日常推进。重点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一、强化项目规划支撑。由我局主要领导牵头,相关科室、部门参与,多次赴省交通运输厅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目前,已将南江经通江至万源高速公路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1年调整方案)》;将G244光雾山过境公路、S301光雾山镇至白头滩村段2个新改建项目纳入省“十四五”项目库。将新增省道S222延伸至神门乡、在两河口镇新增省道S519均已纳入《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同时,拟定了巴中市“十四五”交旅融合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文旅新区发展。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方面,加快推进镇广高速川陕界至王坪段、南江经苍溪至盐亭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国省干线公路方面,加快建设米仓大道、诺水大道,力争两条一级公路2024年全面建成。农村公路方面,已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参照其他县区,给予文旅新区50公里美丽乡村路项目支持;同时,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管养工程,2021-2022年,共计5个养护工程24.388公里纳入省级养护工程计划,可争取补助资金2281万元,目前,2021年养护资金已下达南江、通江。

三、加大运输服务保障。一是常态化运行巴州、平昌、南江等县区至光雾山,巴中、南江至广元、南充、遂宁、成都等地市客运线路,积极支持南江县创建“金通工程”样板县,促进文旅新区“金通工程+邮快”“金通工程+商务”“金通工程+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加大对文旅新区旅游客运支持,审批同意光雾山红叶旅游公司从事包车客运业务,并引导其逐步增加客运经营范围,进一步方便光雾山游客出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次召开专题会,引导本地客运企业开行光雾山至通江、至临近市县(区)的客运线路,并积极对接周边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请其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引导企业开行当地市县(区)至光雾山的旅游线路。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南江、通江及市级相关部门,根据您所提建议,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力量,支持文旅新区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米仓大道、诺水大道建设进度,协调解决用地报征、环境保护、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力争米仓大道关坝至寨坡段2023年底前建成,全线2024年底建成。

二是逐年分批次发布客运班线发展计划,积极引导客运企业申请开行光雾山至诺水河、汉中、广元、达州、南充、遂宁、成都、重庆等地市的直达客运线路。

三是抓好向上争取。持续向上争取将关坝旅游集散中心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同时,争取尽快下达纳入部省项目库的通组路、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计划和补助资金,进一步方便文旅新区群众出行。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