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9-30 16:34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梁大海代表:

您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乡镇、村社道路维护及安全意识的建议》(编号:20220059)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体目标,全域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5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市正在争创第三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恩阳区正在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08.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633公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2911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70%以上组通硬化路,人民群众对农村公路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关于“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落实到乡镇、村社,有路必养,明确责任”的建议

《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具体承担桥梁、隧道的养护工作、县道的日常养护和组织实施县道、乡道大中修工程。乡(镇)人民政府具体承担乡道的日常养护和组织实施村道大中修工程,可以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或采取个人、家庭分段承包等方式对乡道、村道进行日常养护。村民委员会具体承担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做好村道的小修保养、日常保洁等工作,维护村道的路容路貌”。同时,为确保县、乡、村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我局专门出台《巴中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对县(区)、乡(镇)、村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责进行了再次明确和强调。

三、关于“完善农村道路,安全现状、标示、标牌、危险路段的改造”的建议

按照省交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通知》(川交函〔2022〕100号)要求,今年3月以来,我局已组织县(区)以通客运、通校车等路段为重点,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村道安全隐患进行了再排查,并开展了市级复核,全市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2969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路段1801.465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1770.009公里,其中,通客车路段1081条,安全隐患点875个,隐患路段812.579公里。分县区情况如下:巴州区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35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3.383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2.713公里,其中,通客运车路段3条,安全隐患点3个,隐患路段0.3公里;恩阳区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1043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740.988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736.688公里,其中,通客运车路段670条,安全隐患点320个,隐患路段579.64公里;通江县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1758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968.479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942.869公里,其中,通客运车路段380条,安全隐患点528个,隐患路段201.36公里;南江县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84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72.369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72.199公里,其中,通客运车路段19条,安全隐患点5个,隐患路段26.439公里;平昌县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24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13.196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12.86公里,其中,通客运车路段9条,安全隐患点19个,隐患路段4.84公里;巴中经开区共采集村道安全隐患路段25条,存在安全隐患路段3.05公里,未安装安防路段2.68公里,所有路段均不通客运车和校车。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以构建“8844”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导向,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将农村公路作为交通强市的重要内容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统筹部署,持续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向上汇报力度,争取更多补助资金和项目支持,实现具备条件的县级及以上产业园、3A级及以上景区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认真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2年,建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360公里、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140公里、铁索桥改公路桥9座、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315公里、通自然村(组)硬化路487公里、开工4条乡镇第二生命救援通道;建成3个以上“金通工程”样板县和1个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样板县。持续加力示范创建,并加大对恩阳区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支持力度。

(二)进一步提升管护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工作机制,督促县(区)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以地方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改革,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养护队伍,提升管护能力,并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共同维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三)进一步优化运输服务。因地制宜,采取公交、班线客运、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大力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探索建立乡村客运补助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确保“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加强县乡客运站改造,依托村委会、社区活动中心等建设村级配送点,合理布局县乡村物流节点体系,实现资源整合、功能集约、一站多能。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升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服务质量和水平。

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您今后为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