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19 18:22 来源: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及《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巴府办函【2015】49号)等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阳光交通重要窗口和平台。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机构人员,落实相关经费和办公场地。二是加强对直属13个单位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范围。三是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分解到相关科室和各单位,纳入目标管理,逗硬考核。四是狠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和参加省、市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五是坚持信息公开审签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年报编制发布、工作统计等配套基础性工作。
    (二)拓展渠道、夯实基础,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投入了大量物力、人力,着力打造多载体、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开平台。一是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将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布局,全力做好政务公开首页导航条、纪检监察栏、直属单位栏、公众服务栏和互动交流栏等栏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的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功能。二是在交通运输局办公楼大门口和大厅醒目位置,制作了政务公开栏,按照要求,设置了固定信息栏和动态信息栏,并根据工作实际,不定期更新信息内容。三是通过会议的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局党委会扩大会、局长办公会,邀请职工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旁听会议,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四是不断充实市政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力量,主动公开办事程序,精简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五是加强同媒体的沟通合作,与巴中日报社和巴中电视台签订了政务公开合作协议,不定期刊登、播放政务公开信息。六是积极参加“政务访谈”热线,通过新闻、网络、电视等媒体与广大听众和服务对象加强沟通。
    (三)围绕重点、突出难点,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全行业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着重以交通建设项目为重点,公开项目招投标情况,资金来源、拨付渠道及使用情况,行政审批项目、收费项目,干部任免使用情况、人员招聘情况,抢险救灾、工作动态等,全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29条,较去年增长19%,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能力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四)注重民生、畅通民意,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围绕便民利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开设了局长信箱、廉政信箱、行风意见箱,畅通网上访谈渠道,通过在线互动、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对群众投诉进行了及时,截至11月26日,通过局域网站共收到有关交通运输系统的投诉、咨询69件,回复69件,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采取网上公开为主,交通运输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并积极参加巴中市“政务访谈”。截至11月26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由于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扎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也没有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和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局党委决定,由信息中心副主任李艳梅同志具体负责。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因此无专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相关案件发生,故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没有收到和受理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因此,没有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和法院确认违法及有瑕疵的案件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和范围不够广泛等。
    2016年,将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努力提高网站信息发布能力,继续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努力提供高效便捷信息服务;加强互动栏目运维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不断完善公开方式和内容,完成政府交通运输门户网站改版升级;继续开展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创新网站服务模式,提高网上服务人性化程度;强化网站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切实保障系统安全并防止网站泄密,积极构建智能交通,为实现全市发展目标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