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巴中市“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解读

2018-12-27 15:4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近年,我市交通运输跨越发展,为旅游业的突破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过去,交通关注布局、通达、运输,旅游关注景区、景点建设,部门之间缺少协调联动,导致交通与旅游不能很好地融合有机发展。高质量推动旅游交通发展是满足新形势下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出行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 国家旅游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7〕24号)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川交发〔2017〕33号),进一步优化旅游业发展交通基础条件,加快推动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协调、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巴中市“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实施“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五大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方案》从实施“五大工程”20个方面提出全市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的主要内容,其中:交通网络覆盖工程从“加快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完善市域旅游干线公路网络、改善乡村旅游基础网络条件、建设红色旅游特色精品线路、优化内河水运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景区与外部交通有效连接”等6个方面持续完善旅游交通的便捷网络系统。《方案》紧密结合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建设任务,提出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内河水运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规划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等级改造为重点,按照不低于二级公路标准,打造连接32个乡镇,联通两区三县主要旅游景区(点)的480公里旅游大环线。
配套设施完善工程从“加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志标牌设置、提升交通服务设施旅游功能、加快旅游厕所改造建设、发展多样化旅游交通客运服务网络”等5个方面强化提升交通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
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从“建立管理协调机制、创新完善融资机制、提升旅游交通安全保障水平”等3个方面有序引导旅游交通的科学管理发展。通过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改革、财政等多部门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项目规划、前期工作、推进实施和组织管理等工作的联动和协作,统筹考虑交通设施、旅游配套、餐饮住宿、标志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创新探索交通支撑旅游发展、旅游反哺交通发展的融资模式,《方案》提出选择合适项目开展“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创新融资模式试点并推广成功经验,支持旅游景区(点)新增门票收入等旅游开发收益及配套设施收益用于旅游公路建设及营运。对于形成通道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增的建设用地优先注入SPV公司从事旅游开发、打造旅游小镇,收益用于旅游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补贴后期营运。
数据信息共享工程从“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建设路网运行监测服务体系、联合发布服务信息”等3个方面不断提高旅游交通信息化服务水平。通过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改革、公安、气象等相关方联合建立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统筹结合大数据、大旅游和大交通,促进数据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应用,实现旅游交通运输路网动态监测、动态路况分析和出行服务信息动态发布等功能。
示范试点推进工程从“打造融合发展示范工作、打造交通精品旅游景点、推动旅游交通产品创新”等3个方面开展创建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打造集“行、游、赏、驻”于一体“路融入景、路即是景”的米仓大道“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巴南高速恩阳旅游文化服务居住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光雾山—诺水河”旅游区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发展与旅游资源融合的旅游产品。
《方案》落地落实上,明确了65项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对相关的任务进行层层分工、分解,形成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逐一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