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的通知》

2019-08-01 16:4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2019年6月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川办发〔2019〕39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降低运输成本,制发此《通知》。

  二、目标任务

  省政府今年给我市下达到2019年底全市新增ETC用户14万户以上、全市汽车ETC安装率达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比例达90%以上的目标任务。截至2019年5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24.97万辆,ETC安装5.5万辆,安装率仅为22%。为实现既定目标,结合我市在籍汽车保有量分布情况,《通知》要求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公务用车务必全部安装ETC。全市各级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在巴单位的公务用车,务必于2019年7月底全面安装ETC。

  二是营运客车务必全面安装ETC。凡涉及通行高速公路的营运客车务必于2019年12月底安装ETC。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车辆安装ETC。到2019年12月底,社会车辆安装率务必达80%。

  三、相关要求

  2019年5月28日,杨洪波副省长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会上作重要讲话,提出 “将ETC推广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地方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参考条件”。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分工副秘书长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专班,落实专人,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技术保障,扎实推进ETC推广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