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 > 政策文件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2018—2020年)

2018-07-02 09:10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旅游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7〕24号)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川交发〔2017〕33号)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旅游业发展交通基础条件,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协调、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实施“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五大工程”,有效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为全面推动我市旅游跨越式发展提供高效支撑和保障。
(二)发展目标。围绕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总体目标,用三年时间,努力实现巴中交通网络覆盖更广泛、配套设施服务更优质、标准体系建设更规范、数据信息共享更有效、示范试点推进更引领,基本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交通网络覆盖工程,完善旅游交通便捷网络系统。
1.加快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实现巴中恩阳机场通航,力争建成通江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南江通用机场,在具备建设条件的AAAA级及以上景区和高山偏远旅游景区,布局建设直升机起降点。汉(中)巴(中)南(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加快建设,力争巴中至汉中段开工建设。广(元)巴(中)、巴(中)达(州)铁路扩能改造力争达到开工条件。巴(中)陕(汉中)、巴(中)万(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快建设苍(溪)巴(中)、镇(巴)广(安)高速公路。
2.完善市域旅游干线公路网络。加快建设米仓大道(诺水河至光雾山一级公路)。以S204线通江县城至诺水河一级公路和S303线、S408线改造为重点,按照不低于二级公路标准,打造连接32个乡镇,联通两区三县主要旅游景区(点)的480公里旅游大环线。加快G245、S101、S203、S301、S302、S304、S409线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等级改造。
3.改善乡村旅游基础网络条件。服务脱贫攻坚,加快通往幸福美丽新村、风情小镇和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等旅游景点的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以县、乡道改善提升、建制村联网路和村道窄路基加宽为重点,新(改)建农村公路5840公里,进一步扩大对乡村旅游景点的覆盖范围和延伸深度。
4.建设红色旅游特色精品线路。围绕做响“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旅游品牌,以全市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精品景区为支撑,串连全市红色旅游景区(点),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升级改造通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平昌英烈纪念园等四级及以下红色旅游公路。
5.优化内河水运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和整治旅游航道100公里,组建旅游库区水运企业5家,投放标准化旅游船舶30艘。结合库区水域旅游资源,建设15个旅游库区客运码头,建成水上旅游应急救助站点6个,推进水上旅游公共服务配套。
6.加强景区与外部交通有效连接。加快建设巴万高速公路麻石互通连接线,规划建设苍巴高速公路机场互通及镇广高速公路两河口互通、王坪互通和金宝互通等连接线,实现高速公路出入口对A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点)的联通与覆盖。稳步推进天马山、义阳山、章怀山、芦溪河、燕亭山旅游度假区、玉湖—七彩长滩、光雾山大坝、唱歌石林、白衣古镇等202公里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连接线及相邻区域景区之间公路建设。积极推动南江光雾山十八月潭、平昌鹿鸣嘶峰、通江王坪等自驾车、房车营地与交通干线之间联通公路建设。
(二)实施配套设施完善工程,强化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
7.加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围绕建成“川陕渝结合部旅游集散中心”发展目标,优化汉(中)巴(中)南(充)铁路站场布局,改造提升巴中站功能。完善公路客运站场体系,建成巴中城北、恩阳、通江、南江、南江城北、平昌金宝等6个综合枢纽客运站,改造提升旅游景区(点)所在乡镇等级客运站。同步改造升级站场旅游咨询服务系统、标识引导系统,加强各种运输方式有效接驳。
8.完善旅游交通标志标牌设置。按照标准化、整体化、特色化的要求,统筹谋划旅游交通标志标牌布局,将通往旅游景区(点)的标志标牌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对已有的旅游交通标志标牌实施标准化改造,充分体现区域人文特征及旅游特色。
9.提升交通服务设施旅游功能。设置机场旅游地接交通和旅游地接服务等功能。拓展火车站旅游服务功能。打造特色主题高速公路示范服务区,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景区门票售卖点、房车车位、加气站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游客咨询服务点等设施。积极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因地制宜地在公路沿线增设观景台、汽车露营地、旅游服务站等设施,在交通干线至旅游景区之间增设停车场并实现景区接驳服务。按需设置自行车道、步道和旅游驿站等慢行设施。
10.加快旅游厕所改造建设。加快实施“厕所革命”,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按照车辆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左右应建有1座厕所的标准,做好交通沿线厕所的选(布)点与新建工作,同时做好老旧厕所改造提升。新(改)建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厕所26座,新(改)建汽车客运站、水路客运码头、铁路客运站和机场厕所249座。
11.发展多样化旅游交通客运服务网络。积极推进运游结合,符合条件的三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场实现联网售票和WIFI全覆盖。鼓励运输企业开通“车票+门票”一票直达、全程服务的景区直通车。围绕自驾游、红色游、乡村游、短程游等热点产品,大力发展旅游精品线路班线、包车旅游客运和定制公交,推进客运枢纽到重点旅游景区通客车全覆盖。支持传统运输企业拓展旅游运输服务,支持运力闲置的客运班车向旅游包车转型,推动旅游运输市场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自驾车、旅居车租赁产业。
(三)实施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引导旅游交通科学有序发展。
12.建立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项目规划、前期工作、推进实施和组织管理等工作的联动和协作。建立旅游交通新业态的协同管理模式,统筹考虑交通设施、旅游配套、餐饮住宿、标志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规范标准,统一设计,同步实施,高效组织。
13.创新完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采取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PPP、交通建设与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打捆招商等模式推进旅游公路、配套设施、房车营地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沿线土地利用、资源开发与交通建设、旅游发展的统筹整合。创新探索交通支撑旅游发展、旅游反哺交通发展的融资模式,支持旅游景区(点)新增门票收入等旅游开发收益及配套设施收益用于旅游公路建设及营运。对于形成通道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增的经营性建设用地由项目公司(SPV)按规定竞得后用于旅游开发、打造旅游小镇,收益用于旅游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补贴。
14.提升旅游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旅游公路尤其是乡村旅游公路安全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临沟临崖、视距不良、陡坡急弯和事故多发路段等安保设施。健全旅游客运驾驶员、船员培训与考核管理机制,提高安全驾驶与操作水平。加强旅游线路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强化旅游交通安全预防和应急处置,推动实现跨区域、跨行业旅游交通应急信息报送及协调联动。
(四)实施数据信息共享工程,提高旅游交通信息化服务水平。
15.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改革、公安、气象等相关方联合建立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制定数据共享清单、开放清单,实质性对外开放相关数据,促进数据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应用。
16.建设路网运行监测服务体系。借助“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统筹交通运输信息化资源,提高路网智能感知水平,构建覆盖全市重要旅游景区(点)交通量监测系统,实现路网运行动态监测旅游交通运输的能力。
17.联合发布服务信息。建设智慧旅游集散体系,统筹结合大数据、大旅游和大交通,实现动态路况分析和出行服务研判信息动态发布功能,合理引导、调度和调剂节假日旅游高峰客峰。
(五)实施示范试点推进工程,创建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示范区。
18.打造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打造集“行、游、赏、驻”于一体“路融入景、路即是景”的米仓大道“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积极推进巴南高速恩阳旅游文化服务居住融合示范项目建设。规划打造“光雾山—诺水河”旅游区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发展与旅游资源融合的航空旅游产品。依托农村公路“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推进“旅游+交通+扶贫”创新模式。支持各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生态绿色智慧的旅游公路建设试点工程。
19.打造交通精品旅游景点。深入挖掘“米仓古道”“古桥”“古桥桩孔”“古栈道孔”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交通遗迹遗存,做好资源保护与开发,完善旅游线路与展示平台。打造G244线南江皇柏林、G542线沙嘴至坦溪、S203线长胜至沙溪、S101线平昌三十二梁等特色公路旅游廊道。
20.推动旅游交通产品创新。推广精品旅游公路自驾游线路,引导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培育自驾游。努力推动有条件的内河通航水域有序发展游轮游艇,完善水上旅游线路。支持开发低空旅游线路,发展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航空旅游产品。鼓励景区结合自然景观规划研究旅游观光轨道路线。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明确进度、强化督导。各县(区)人民政府是本辖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制定年度专项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纳入政府工作目标。通往旅游景区公路、水路项目的建设管理由交通运输部门督导实施,航空、铁路项目的建设管理由发展改革部门督导实施,景区内道路的建设管理由旅游部门以及相应的景区管理部门督导实施。
(二)强化要素保障。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林业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市直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行业支持政策,加大国家和省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并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各县(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创新筹融资模式,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多方筹集资金。
(三)加强督促指导。市人民政府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纳入督导考核范畴,由市政府目督办牵头,会同市直相关部门,以重要工作、示范项目为重点,定期督查通报,严格目标考核,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