澌滩河渡口渡改公路桥

信件编号: 20230525092205857 来信时间: 2023-05-25 09:05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刘****
内容: 市交通运输局: 我是通江县原双泉乡高岭村村民,现就澌滩河小河渡口渡改桥一事咨询如下: 通江县原双泉乡基本情况:位于通江县最南端,距县城58公里,东、北与原铁佛镇毗连,南与平昌县原澌滩乡一水相依,西靠三溪乡,与平昌灵山镇隔河相望,三面被通江河、澌滩河包围,地处通(江)平(昌)两县交界处。原辖5个村,36个村民小组,共有2298户,总人口10272人。曾是全县有名的鱼米之乡,如今因三面被双滩库区包围,几十公里长的河段无一座桥梁,仅靠1条乡道和1条村道出境,群众出行难、产业发展难问题比较突出。 平昌县原澌滩乡基本情况:平昌县原澌滩乡辖区共13000余人,自古以来就是水运重镇。澌滩扼通江河、澌滩河交汇之地,坐拥双滩库区核心区域数十平方公里水面,受交通制约,澌滩在水运发达时代的辉煌早已不再。 在通江河、澌滩河汇聚之地,有3个上千年历史的老渡口(包括小河渡口),两河三岸群众来往均靠船只,极为不便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目前,东、西两岸之间正在修建公路桥,但南(澌滩)、北(双泉)两岸之间暂无渡改公路桥的任何消息。从目前来看,经常过往该渡口的群众的确只有几千人,实施渡改公路桥似乎并不那么紧迫,社会经济效益似乎也不高。但是,这个项目一旦建成,过河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安全风险大幅降低,来往人数会成倍增加,受益的不仅仅是沿河两岸的数万群众,两县三镇两河三岸的经济交流也会更加密切!而且澌滩场镇位于双滩电站库区核心位置,实施渡改公路桥,打通两河三岸断头路,构建一条连接通江县原双泉乡与平昌县原澌滩乡、云台镇的距离最短的新通道,对促进双滩库区旅游开发具有重要作用,将使相关乡镇近5万人受益。 镇广高速灵山互通虽然为铁佛、双泉留有出入口,但双泉群众到澌滩要么经镇广高速灵山、云台互通绕行,要么经铁佛白土垭、曲滨绕行,路程都有数十公里;澌滩群众到双泉,要么经镇广高速云台、灵山互通绕行,要么经曲滨、铁佛白土垭绕行,路程同样有数十公里。因此,修建一座连通澌滩河南、北两岸的公路桥十分必要。请问市、县两级是否将该处渡口纳入渡改桥项目规划?如已纳入,计划何时修建?如未纳入,是什么原因未纳入,是否有纳入的想法和打算?恳请贵局回复详情为盼!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2023-05-29 17:41

答复意见:

刘先生:

您好,您在局长信箱留言已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该处渡口桥暂未纳入规划,原因如下:原双泉乡于2020年合并至铁佛镇,现为双泉村。其地因澌滩河与通江河环绕而三面环水,目前最近的对外连接桥梁为三江口大桥。

针对双泉村周边近期规划主要有三条。一是镇广高速铁佛连接线跨河桥。铁佛连接线起于灵山互通,出收费站后于白马村处设跨河大桥横跨通江河,该处桥梁位于收费站外,地方道路可以利用,该桥距原双泉乡仅4km左右;二是平昌县澌滩大桥。平昌县澌滩乡处正修建大桥横跨澌滩河,该桥建设好后将改善片区交通格局;三是依托新增省道S404建设。《四川省省道网布局规划(2022-2035)》新增一条省道S404,线路起于灵山,经澌滩,连接省道S204(通达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对外交通格局。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双泉村对外通道便捷通畅。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主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单位: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6236(白天)5263220(夜间)传真:0827-5263094邮政编码:636000
蜀ICP备2021008420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0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28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状元桥街346号